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「我和你有什麼不同?」─談不分系的特殊之處

文/四工程二 吳亦晴

自九十五學年度以來,台科大新增了一些特殊的系別,他們就是「不分系。」以正面的角度分析,可以用「多才多藝」、「融合各領域知識」來形容他們;或者「迷失」、「一事無成」有時候也十分貼切。不分系的學生,大多以普通高中生以及少數技優生組成,分布在工程學院、管理學院、電資學院以及精誠學院,獨立於其他系所,隸屬於學院底下,由各學院負責處理學生的問題。

首先要來介紹一下不分系的特別之處。不分系,顧名思義並沒有指定的系所,學生們有些已經決定要選擇哪個系,而大部分的學生都還在徬徨得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。模仿國外大學的體制,學生可以花一到兩年的時間,探索各科系,了解自己之後,再選擇最後分流的系所。看似十分美好的願景,實行之後,卻衍生出了什麼問題呢?

不分系的學生和普通科系的學生有什麼不一樣?以一百學年度化工系學生舉例,畢業學分不能低於136學分,專業必修以及共同必修佔了120學分,而剩下的16學分要用專業選修10學分以及選修學分6學分來補足。除了必修學分以及畢業條件相同之外,不分系的學生卻「不需要」修化工系的專業選修。雖然已經分流至化工系,學籍也改為化工系,但畢業條件的「內容」似乎不太一樣。不分系的學生可以在大學四年裡面,完全不碰化工系的專業選修。為何明明是同一個系所畢業,卻有兩種不同的標準?在培養一個專業的化工工程師的立場上來看,難免讓人懷疑,這樣的課程安排,是否滿足一個科技大學對於學生的訓練?

台科大的網頁,點進簡介之後,可以看見「科技之舵」這個名字。維基百科說:「舵(Rudder),為航行設備上用於改變或保持航行方向的一種裝置。」主導科技的趨勢,這樣宏大的願景,從學校的課程規劃,以及不同的畢業標準來看,學生們,你們真的準備好了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