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漫長的抗爭縮影─樂生316「六步一跪」苦行

文/四外語四 徐念筠

苦行隊代替樂生院民六步一跪,向政府追討居住正義。(攝影/徐念筠)

跪下,雙掌貼地,低頭直到清楚看見柏油路的毛細孔,2013年3月16日,以最親近土地的謙卑姿態,我們展開了這趟2.5公里的苦行,回憶樂生九年以來的抗爭之路、院民捍衛家園的艱辛時光,以及政府滿口謊言卻神態自若的冷漠。
  
2010年9月14日,我初次來到位於新莊的樂生療養院,親眼看見這座遼闊的大山,讓紀錄片《樂生劫運v2.0》所描述的走山危機更顯真實。記得那天一位院民跟我說,樂生就像一塊磁鐵,去過的人都想再次造訪。除了院區古樸的風貌與令人曠然的氛圍,吸引我的磁力還有阿公阿嬤備受打壓卻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力。年輕時因罹患漢生病被迫離開家人,帶著汙名踏入樂生,和院區的一草一木共同度過大半輩子,晚年遇上以發展之名行奪利之實的捷運工程,他們二度面臨遷離家園的痛苦,以及工程不當導致隨時可能走山的擔憂,被疾病侵蝕的身軀無法穩妥度日,還得走上捍衛居住權的漫長道路。

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前進,我安靜的邁出步伐,聆聽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,這若無其事的周遭、警察舉牌並大聲唸出警語、帶著不解眼光的旁人、過馬路時眾人不耐煩狂按喇叭的景象,不就是樂生院民長期以來的處境?途中經過了三次休息再出發,當雙膝跪地的那刻感受到些微的疼痛,儘管我所體會的不過是院民的千分之一,心裡仍不禁問著,還有多遠呢?阿公阿嬤,究竟你們是如何撐過看不見盡頭的無奈?耳邊不時傳來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的聲音,提醒我們轉彎,提醒我們若身體不適千萬不要硬撐。院民不幸中的大幸,大概就是這群始終陪伴他們的年輕人吧!6年前,同樣有一批近百人的苦行隊伍上街,為了阿公阿嬤走一段捍衛樂生的路,如今,院民的訴求不但被忽視,捷運新莊線亦在機廠未完工的狀態下通車了,而院區的裂縫持續擴大,掌權者依舊不願面對錯誤。於是,只能如此一遍又一遍走上街頭,等待得以安穩的那日。

走上凱達格蘭大道,參與遊行的夥伴為我們加油歡呼,苦行組的任務告一段落,樂生追討正義的故事卻尚未抵達終點。覆誦著院民李添培伯伯的誓詞,樂生那卡西的歌聲還在心中繚繞,看著3月16日站出來聲援樂生的人們,我慶幸有這麼多人和院民肩並肩,也深願在未來持續抗爭的日子,自己不會缺席,與更多人一起發聲,直到樂生重建的那一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